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社会学院师生赴浙江景宁开展社会调查实践教学
时间:2023-11-11 点击数:

为响应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的号召,进一步推进社会学院数据库建设的完善,加强学生田野调查和实践能力的培养,2023年11月3日-8日,学院组织师生团队一行20人,前往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开展社会调查实践教学活动本次实践教学是落实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专项”的具体行动之一,是我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科研大讨论成果的关键举措。社会学院代表学校与景宁县委签订《共建实习实践基地框架协议》景宁县委组织部、团委、农业农村局、文广旅体局及多个乡镇提供了大力支持,景宁非遗研究会会长全程参与实践教学。

本次实践教学以田野课堂的形式,围绕“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这一主题,深入景宁多个乡镇、村庄,通过基层干部座谈会、入户访谈、实地参观等形式,细致了解了每个村庄的基本信息、产业发展、民俗文化、基层治理等情况。本次教学活动尹栾玉、萧放、刘冰、贺少雅、苗芃五位老师带队,指导学生在田野现场开展活动。115日,屈智勇院长莅临现场、亲自指导,在复盘会上耐心听取同学们在田野中的收获和问题,鼓励同学们从多个角度进行思考,积极收集信息,探索乡村基层治理的成功经验,从而凝练问题,深入研究。

本次活动的学生团队由15名学生组成,来自社会学院民俗学、社会治理、社会学、社会工作、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多个研究方向,跨越本、硕、博三个培养层次,构成了一支多学科、多层次的调研队伍。在为期五天的调研活动中,师生一行先后走访了金包山村、三石村、鸬鹚乡、桃源村、大漈乡等田野调查点,在当地乡贤的带领下参观了金包山文化陈列馆以及村内的马仙祖庙和叶氏宗祠,全面了解当地以马仙汤夫人等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发展现状,以及因地制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模式。同学们密切合作、积极思考、深度反思,既提出了有研究价值的问题,也学习到了如何建立关系、进入田野、获取并整合信息,每一天的调研过程都是对前一天所学方法的应用。各位老师以身作则,学生之间新老互助,充分将理论、实践与方法三者紧密结合,努力成为生活者、观察者、反思者和建构者。



11月6日上午“才聚乡”第四届景宁人才科技峰会活动正式开幕屈智勇院长、尹栾玉副院长、萧放教授出席活动。景宁县政府聘请了勇院长10人为景宁“引才大使”,以期未来在文化传承、乡村振兴、人才交流等方面深化合作。



调研团队在田野调查中深度体会到传统文化对于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的重要作用感受到基层干部的创新精神和务实作风,也体会到浙江省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在带领农民奔赴共富道路上的宝贵探索和突出成效。田野调查开阔了研究视野,丰富了社会阅历,促进了学科交叉融合,提升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加强了方法论的应用训练,激发了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凝聚了爱国主义情怀对于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具有重要价值和深远影响。

1